百无一用是兰芽

【日黑】如何与自己的傻逼恋人好好相处?

*新年第一发小甜饼,尝试一下知乎体,具体细节不要在意啦

*是小说家缘一与社畜哥哥哦,可以猜猜缘一写的是什么小说2333

*缘一第一人称视角,ooc预警

*祝阅读愉快







如何与自己的傻逼恋人好好相处?

查看全部xxx个回答>





Yoriichi

小说家/养猫新手



谢邀……虽然真的没想到会被邀请来回答这个问题。


兄长很傻吗?应该是我以往的描述有问题吧,不然怎么会让人产生这种误会呢?

关注我的朋友或许会看过我之前的几个回答,比如说“怎样处理男朋友的小情绪”、“恋爱受阻怎么办”、“如何找到他的敏感点”……总之通过这些,我想表示兄长绝对不是个傻子,相反他是个非常精明能干的人。兄长人生最冲动的一次决定,应该也就是抛弃了原本该他继承的家产,选择和我这种没有价值的男人交往吧。



抱歉,有些激动了,我一谈到和兄长相关的内容就有点控制不住自己。八成很多人读到这里还云里雾里吧,那我先解释一下这边的基本情况。



我和兄长是双胞胎兄弟,在前年确认了恋爱关系。由于我们父母离婚了,我们兄弟在七岁那年就分开了,直到十年后才再相见。

或许在大部分人看来,兄长的行为确实蛮傻里傻气的——一个去海外留过学的高材生,接受了十几年的精英教育,只是因为和他那无能的胞弟再会了,就一股脑地抛下所拥有的全部,忍受着他人的谩骂,义无反顾地坠入爱河。从此,等待他的就只有黑心老板、做不完的工作、小小的出租屋以及面无表情的弟弟。



……好了,回归正题,关于如何和自己的傻恋人相处的问题。

我的解决方案是,放低你心中对恋人的标准。

既然你不愿意分手,还想着和对方好好相处过日子,那么,学会宽容一下自己的傻子恋人吧。



我明白大家的意思,之所以会觉得对象傻,归根结底是因为ta不够体谅你,不懂得你在苦恼什么,也不清楚你的真实想法。

但是事实证明,每个人都有缺陷,说不定在对方眼里看来,你也总是做傻事。



我和兄长是孪生子,在外人眼中,我们能走到一起也多亏了双胞胎间的神秘默契,实则不然。只有我知道兄长为了我们现在的生活,做出了多么大的牺牲与让步。



父母分开后,我是被母亲养大的,母亲是个很柔弱的女子,却竭尽所能给了我许多关爱。父亲与之相反,是个对孩子很严厉的人。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小时候,父亲当着我的面把兄长的脸打肿了。

按照母亲的话来讲:“如果他不在了就能够幸福了。”

可是我们最终谁也没有反抗父亲的权威,只是把年幼的兄长抛下,不负责任地连夜离开了那个富丽堂皇的宅子。



兄长他,是扛着父亲施与的压力长大的。从出生到成年,兄长可能从来没有违逆过父亲,他按着长辈所希望的模样成长。

也许兄长唯一对抗父亲的事情,便是跟着我脱离了那个家。

唔,依你们喜欢的词来谈,算是私奔。



每每回忆至此,我都觉得人生如戏,兄长的人生胜似一本最有趣的小说。兄长那晚从高墙上跳下来,我紧张地在下方接住他。而他呢,连脚都没有站稳,一把抓住我的手臂,迈腿就跑。他身上还穿着燕尾服,跑起步来倒是利索,跟着百米冲刺似的。

前边是兄长凌乱的马尾,后方是一堆紧追不舍的保镖……到此为止吧,再写下去,我又要偏题了。



兄长放弃继承家业后,父亲一怒之下断了兄长的经济来源。而他一句怨言也没有,两手空空地住进我的出租屋(母亲过世后,我一个人靠写书赚钱,日常消费也很拮据),再从头开始找工作,心甘情愿地从优渥的环境里走出来,做一个普通的上班族。



我知道兄长对我怀有的感情不止是爱情与亲情,他对我的情感格外复杂,可他从没有把那些负面情绪展现出来,连埋怨当年我与母亲撇下他离开的气话都没有。

插句题外话,我其实蛮希望兄长冲我发脾气的,至少不要一个人硬抗。



另外还有一点,虽然本人似乎不愿意承认,可那么多年来,兄长确实也习惯了养尊处优的大少爷生活。如今我还记得兄长头一次喝速溶咖啡的模样——他小心翼翼地端起咖啡杯闻了一下,蹙紧眉头却一言不发,试探着呷了一口超市的劣质咖啡,在慢吞吞地咽下咖啡后,他的表情特别难看。

可能是当着我的面,兄长才忍住没有把嘴里的液体吐出来;可能因为那是弟弟第一次为哥哥冲咖啡,所以他默不作声地把那杯苦到完全没有咖啡味的东西喝完了,一滴不剩。



从那以后,我就再也没买速溶咖啡了。我用当月的稿费买了咖啡机,就算供不起最好的咖啡豆,也要选风味较好的品牌。说起来有点自夸的成分了,虽然买了咖啡机,但为了让兄长喝上更好的饮品,我也研究了很多。现在我手冲咖啡的技术已经很纯熟,也在逐渐掌握虹吸壶的用法了。

在期间,我的失败作很多,而兄长他从来没有嫌弃过我。



哪来那么多天生的默契呢?只不过是在两人不断磨合的过程中,渐渐学会为对方让步罢了。



我并不认为退让是自己不坚持原则的表现,举例来说明:兄长与我也会有争吵,他随手摔了一个杯子,然后不论是通过口头还是身体行动,我都会让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;而我在他忙碌的时候无理取闹,兄长也会呵斥我不知礼数,扯过木刀教训我,并让我在他面前埋头跪坐几个钟头。

我口中的“退让”,实际上是指在坚持底线的情况下,想尽办法为对方好。



完美无缺的恋人是不存在的。

既然你明白ta“傻”,还舍不得与ta分开,那就试着去习惯那份傻气。




——分割线——




评论里说想要看更多我与兄长的日常,那我就讲两件最近发生的事吧,只要你不介意下边的内容与题主所问没什么太大的联系。



前段时间我和兄长的生日到了,但不巧的是兄长当日也有工作,我只能先准备好一切在家里等他。

对于兄长来说,加班是家常便饭的事。我提前给他发过消息,可是兄长大概是正在忙,因此并没有回复我。



在餐桌前等到十一点五十九分的时候,我觉得兄长应该是赶不回来了,便点上蛋糕的蜡烛,慢悠悠地吹灭它们,祝自己与不在家的兄长生日快乐。当时我的心情,说不失望是不可能的。兄长这些天来一直忙着工作,都不怎么顾得上我。



然而几乎是在火光熄灭的瞬间,我清楚地听见玄关处传来了敲门声。



我腾的一下从椅子上站起来,匆匆忙忙地跑过去开门,拖鞋都差点被我甩飞。

可是等我打开门,站在门外的却不是兄长,而是我们的女邻居。



我确实没料到深夜会有兄长以外的人来敲门,或者说我真的晕了头了,都忘记了兄长随身携带着钥匙。

微小的希望被掐灭也不是什么要命的事情,只是原本就盘踞在我胸口的失落在顷刻之间被无限放大,明明早就过了耍小性子的年纪了,我却在那一瞬间感觉到了委屈。



我深呼吸调整好心态,询问对方有什么事。



邻居家的小姐最近也在加班,不得不硬着头皮走夜路。一般她是不会注意歪倒在路边的上班族的,可这次她觉得蹲在路边的人实在是太眼熟了,便好心地过来给我说一声。



“我从他身边经过,但平时我们上下班从来不同路,所以我不太敢确定是他。而且那位先生的状态看上去不怎么好。”邻居如此解释道。

听完邻居小姐的话,我讶异不已,我很难将爱干净的兄长与路边醉汉的形象挂钩,但心中的不安促使我想要出门确认一下。



向邻居道谢过后,我连忙捞过一件外套,带上钥匙换鞋出门。

说实话,那条路我也没去过,我只能心焦地小跑着找人,生怕看漏了什么。



过了大约一刻钟,我终于找到了兄长。他真的就如邻居所描述的那样,像只没人要的野猫一样,垂头丧气的,动也不动地蹲在便利店门口。

从我的角度看来,我的恋人穿着从前的他绝对看不上眼的量产型西装,背靠着卷帘门,双手放在膝盖上,脑袋一点一点的,眼皮打架,连带着睫毛轻颤。



我走近一点,立马闻到一股冲鼻的酒气。



一时间我好像回到了小时候不爱说话的那段时期,不明白到底该说些什么,只是心脏胀痛得不成样子,压抑的感情憋得我喘不过气。



我尽量温柔地把兄长搀扶起来,他原地晃了晃,然后扑通一下栽在我身上,我便顺势抱住他。兄长整个人宛如被塞到酒坛子里泡过,满脸酡红,眼睛迷离,露在外边的肌肤烫得惊人。

他似乎醉得有些不清醒,甚至好像没能立马认出我来。我在兄长耳边轻唤他的名字,他也没有任何反应,仅是伸出双手摸了摸我的脸。



“真奇怪,路中间有一面镜子。”素来严谨自律的兄长,张口就是一句胡话。



借着昏黄的路灯,我看见兄长嘴边浮现出了一个很浅的弧度。他如同千千万万个醉鬼一样,衣衫不整,胡言乱语。

可我居然觉得,这样的他像孩童一般天真无邪,却又极其脆弱。



“诡异的全身镜。”

他嘟囔着,打了一个酒嗝。

我没有答话,只是更用力地搂住了他的肩膀。



“这个镜子竟然是热的……”寂静的人行道上,他的声音听上去那般无奈,“怎么还有水啊……”



镜子有没有水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我哭了。

我哽咽着,紧咬着嘴唇也抑制不住。我茫然地抱住兄长,鼻子一酸,眼泪没出息地啪嗒啪嗒往下落,落到兄长脸上。



我感受到了,怀里的兄长是多么的憔悴不堪。这些天来他瘦的厉害,哪怕双颊通红也掩饰不了眼眶下的乌青。

如果我没来接兄长,他就会在马路边上睡一晚上,接着等到清晨醒来,随便吃点什么,去买件一次性衬衫,洗个冷水脸后就奔往公司。



我那时觉得难过,光是有那些念头,心就抽痛不已。自己应该就是全世界最没价值的男人了,写出的文字统统变为废稿再被扔进碎纸机,赚不到钱就窝在家里,只晓得等待兄长来解决所有问题。

在兄长为了生活而奔波的时候,我就只会躲进自己的舒适圈,甚至为一点小事而闹别扭。



兴许是我哭得太伤心太难看了,兄长一声不吭地任由我搂抱着,站久了,酒味也淡了。

他只是醒了一点酒,昏昏欲睡的脑子或许还没理解目前的状况。兄长又用手摸了一下我湿淋淋的脸,兔子般的眼眸倒映着路灯的微光,后来,那团暖光宛如融化了,缓慢地化为水珠滴落下去。



我从来没想过兄长也会有哭泣的一天,他那个人很倔强,被逼到身无分文的时候也没流过一滴泪。而如今他双手紧抓着我的后背,和找不到家人的小孩一样,抽噎不停,泪珠连线、一一砸向地面。

他用那被酒精与烟草弄沙哑的嗓子,轻声喊着我的名字,不厌其烦地、一遍接一遍地说“哥哥对不起你”。



——哥哥工作没做完,连买礼物的钱都没有,对不起;哥哥很没用,总是嫉妒你,对不起;没赶上时间,电话也没给你打,对不起……



我听着他说话,不但没感觉到被人关照着的幸福感,反而哭得更凶。我把脸埋进兄长的颈窝里,眼泪鼻涕都蹭到了他的衬衫上。



那天晚上,我们两人都被莫名的压力击垮了,放肆地在空荡荡的街道上痛哭流涕。



后来我才知道整件事情的经过,最开始兄长有个项目没拿下来,接下来一个月都没日没夜地加班,连双休日都没怎么休息。

在我们生日那天,兄长也需要出去应酬。他陪着客户喝到了晚上十一点,眼看着第二天就要到了,狠下心喊了辆出租车。哪知还没坐回家,他突然感觉胃部一阵翻腾,便连忙付完钱下车了。

兄长其实根本就喝不了多少酒,他胃不怎么好,喝多了容易吐。事实上当晚他确实也吐了,吐在了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——因为我们家没有多余的钱去支付清洁费了。

吐舒服之后,兄长只能凭着模糊的印象,踉踉跄跄地从不怎么熟悉的地方往家走。



为了工作,兄长给手机设置了时间提醒。所以当我在家吹灭蜡烛的时候,兄长的手机也提醒了他——新的一天来临了。

于是他停下来,不知所措地握着手机,像是没脸回家了似的,就蹲在便利店门口任凭没吐完的酒液麻痹大脑,直到我出门接他。





我时常在担心,担心兄长会不会不能忍受这样的苦日子,他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,是否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彻底崩溃。



而就在昨天,兄长用年终奖买了一份礼物送给我,同时也送给他自己——是两个分别有着日月纹路的对戒。

我愣愣地盯着镶嵌在戒指上边的红宝石,一时间失去了言语的能力。



“趁你睡着的时候,我偷偷量过你的手指尺寸,”兄长他避开了我的视线,脸颊微红,说话难得语无伦次,“应该合适,你戴一下吧,太阳的那个,里边……里边有我的名字。”



我脑子里不存在拒绝他的词汇,至少此刻,完全做不到拒绝对方。

我克制住手指的颤抖,把那枚戒指戴到无名指上——不大不小,刚刚合适。

兄长见状,松了一口气,澄澈的眼中溢出满足的亮光。



……随后我就清醒地意识到,我是多么卑劣的人啊。



瓶颈期、没自信、感到无聊,我有一千万个理由向兄长撒娇,而兄长只有一个对策,那就是纵容我。

他会为了给我找灵感,戴上獠牙扮成妖怪。哪怕我写的东西毫无逻辑,他也会认真读完它们,再发自内心地夸奖我。他会想法子哄我,抽出时间陪我约会、看电影,还有缠欢床事。



兄长为我付出了那么多,好像我就是他世界的中心。他把我当成是独一无二的太阳,围着我团团转……而我内心深处居然在怀疑,怀疑他要离开我,质疑他那份感情不过是一时兴起。



“我真的可以吗?”于是我问他,“选择我这样的人真的没问题吗?”



兄长露出了很困惑的神情,接着他板着脸,像位家长一样,恨铁不成钢地讲道:

“都交往了那么久了,你现在居然问这种问题吗?”



他讲话有些急促,语速莫名加快了许多。

“你难道还希望我和别人在一起吗?你……你难道会在意外人的闲话吗?我知道我不可能给你一个合法的婚姻,买戒指也是我擅作主张,我……你不愿意就算……”



真的很抱歉,我应该听兄长把话说完的,可我当时实在是太激动了,再不吻他,我自己就要哭出来了。

我愿意,怎么会不愿意?只要是我能够献出去的,我都愿意给您。





生活是很苦的。你甚至可以说,生活就是一场无休无止的苦难。



每一天都会遇上不同的坏事——错过列车、考试挂科、工作不顺、读不懂空气、与亲友分离、被人误会或者是诋毁、被欺辱甚至是霸凌、被疾病打倒……

你不断地祈祷,希望明天会好起来,可是并没有。太阳照常升起,今天同样糟糕。哦,或许更糟。



可如果存在那么一个人,让你觉得这个世界不至于那么差劲,让你觉得生活依旧有美丽的成分,那么很多苦难也就无所谓了。



人之所以是群居动物,是因为难以战胜孤独。

哪怕身处人群你依然觉得自己是座孤岛,请坚持一下,继续寻找吧。出生的意义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的,再努力一把吧。



就像是我与兄长那样,我们的日常充满了琐事。我们似乎每天都活在房租的压力下,担心交不起水电气的费用,绞尽脑汁选性价比最高的生活用品,和讨厌的老板或者是编辑打交道,为了几百日元斤斤计较,全力以赴才勉强维持着两个人的生计。

有那么多让人疲累的事,但只要一到家,看到对方的身影,一切都平静了。



我人生最重要的部分,就在自己身边。




——分割线——




谢谢大家的关心,我们的生活也在渐渐出现转机了。



我承认兄长公司的黑心老板还是有一点存在价值的,好歹发钱不手软。我的新书也在热卖中,非常感谢读者对我的支持。

总之我和兄长不用再住出租屋了,我们有一栋属于自己的小宅子了。尽管不是高级独栋,但那也是我们两人的新家了。



两个人的行李加在一起都没多少,不过布置屋子还是费了不少时间。

特别是厨房布置得很漂亮,拍给大家看一看。

「图片」

「图片」

注意到餐桌上的六眼娃娃了吗?朋友的侄子帮忙做的,那应该是我下一本书的主人公了。



楼上除了卧房以外还空了一间房间,很适合给孩子住。或许在不远的未来,我们会收养一个小孩……唔,女孩最好,男孩也很好,兄长喜欢就好。



唯一的不足之处就是,我和兄长在宠物方面产生了分歧。

兄长表示要么不养,要么就养小型犬。而我则是实打实的猫党。



兄长说不想要猫把沙发挠烂,可猫多好啊,买那种会老实蹲在一边的猫不就行了?乖巧的黑猫,它会在我打字的时候跳到我的腿上,窝在我身上打呼噜。




——分割线——




万分感谢,兄长同意我养猫了。

那么,谨祝各位新年快乐,万事顺利。



编辑于2020-01-01·著作权归作者所有





评论

卖面包的少年:您喜欢那个娃娃真是太好了!缝出可爱的六眼还是有点难度啊:-D祝您新年快乐!

我的妻子爱睡觉:恭喜您终于有猫了。

查看全部3,179条评论

赞同5.8k





附赠小段子:

鬼界一枝花:jgyy你居然能说出那么肉麻的话……怪不得你哥总是一副被榨干的样子……

Yoriichi回复鬼界一枝花:你在说什么呢?压榨员工的不是你吗?你是又想念木刀的触感了吗?


黑死牟:?????你对我老板做了什么?

Yoriichi回复黑死牟:兄长请不要在意那些污言秽语,另外今日能否早点回家呢?我新做了几道小菜想让您尝尝。


迷妹:啊啊啊狗粮什么的真的吃够了……对不起老师我开玩笑的,完全吃不够!让粮来得更猛烈一些吧!另外我也想娶兄长大人?

Yoriichi回复迷妹:非常对不起,就像我属于兄长一样,兄长也是我的哦:)







*

说是小甜饼,写到后边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甜呢。缘一酱你怎么回事,秀恩爱都不会(还不都是你写的ooc)。

因为是缘一视角,所以可能看不出来,其实缘一也为哥哥做了很多哦。打扫啊做饭啊基本都是弟弟负责的,从死宅变为家务万能男。

此文的恋爱观大概是“付出”“换位思考”,不喜勿喷啊23333

知乎体真好玩,我觉得我可以写一个“缘一老师的知乎解答专栏”系列。

最后就是,最近坏事真挺多的,我也有些心灰意冷了呀——不过还是要继续努力^_^大家一起加油吧!今天还是我生日哦2333开心最重要!
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903 )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兰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