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无一用是兰芽

【雷安】我和这个男人一起睡了十年 36



打安迷修记事时起,他的生活中就没有父亲这一人物。


安迷修稍微懂事一些了,他才知道自家老爹没死,只不过是跟别的女人跑了,而没人清楚他们跑去了哪里。他的母亲独自一人拉扯抚养孩子,硬是没让安迷修受过什么委屈。可每每面对家里亲戚时,她总是抬不起脸来。

相比陌生人的同情,家里人异样的眼光才使这对母子如芒在背。


在安迷修五岁大的那年,他的母亲才把他带回老家。

回老家的路途中风雪交加,安迷修对渗入骨髓的寒冷记忆犹新,他茫然地仰起头,只看见一片白茫茫的雪中,母亲在无声地落泪。


她拉着没爸的孩子站在半开的门口,背后是肆意的风雪,眼前是黑魆魆的屋子。她哽咽着,轻喊了一声“爸”。


安迷修把被冻红的鼻子藏进围巾里,他不安地握紧母亲的手,然后,他看见一个佝偻着背的老人推开了门。

木质的门“吱呀”一下,就全打开了,冷风随之灌进了屋子里。老人一言不发,甚至没有多看女儿一眼,沉默着转身走进了黑暗的小屋中。那沉默中沉淀了太多事物,把对一个女孩全部的爱统统融进去了。

默许了孩子的归来。


安迷修没有父亲,但他明白,那个老爷爷就是母亲的爸爸。


小时候总觉得一切理所当然,等到以后摔跟头了,才发现父亲一直在后边守着。

而那简简单单的两个字,那一个意义非凡的称呼,从牙牙学语到饱经世故,自己竟不知不觉地喊了半生。


外公在几年后就走了,走的那天和以往一样沉默。安迷修泣不成声,他的母亲却早已把泪水流干。

外公告诉母亲,她可以试着开始一种新的生活了,没人嘲笑她,没人歧视她,知道她过去的人大多都已躺入了棺材。所以,他们搬了新家,开始全新的生活。


又过了很多年很多年,某一年的清明,安迷修陪着母亲扫完墓。把母亲送回家再和她告别,安迷修站在街口,意外地发现雷狮居然在街对面等他。


雷狮撑着一把黑伞,目不转睛地望着安迷修,紫眸中透出些微担忧。


少见,真少见。雷狮会担心人了?

安迷修心里呼着有古怪,但脚仍然不受控制地往雷狮的方向奔去。


“怎么来了?”


雷狮没回答他,而是选择把伞收起来,在蒙蒙细雨之下,把安迷修拥入怀中。


“你现在哭,我可以假装没看见。”






清明时节……雨纷纷。

评论 ( 58 )
热度 ( 130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兰芽 | Powered by LOFTER